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文件


直线 28消﹝2020224


关于印发《江苏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全省火灾形势平稳、确保形成“江苏经验”,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优异答卷,总队制定了《江苏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0818

江苏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优异答卷,总队决在按照既定部署深入推进“十大行动”以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从即日起11月底在全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实施集中攻坚整治,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紧扣“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聚焦重点、集中精力、攻坚整治,坚决实现“三个确保”目标,即确保国务院督导组交办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确保全省不发生重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消防治理“江苏经验”。

重点任务

(一)攻坚治理消防安全隐患。狠抓国务院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逐一核查整改情况;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相关支队主官要逐一认领,建立隐患消除“指挥长”制,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年底前整改到位。瞄准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目标,集中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年底前全省至少检查10万个单位(场所)。消防部门组织对一、二级重点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百米以上高层住宅、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设有人员密集场所的地下工程、重点文物单位以及符合重点单位界定标准但未列入重点单位监管的单位和场所逐一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推动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发动乡镇街道、村居委、公安派出所、安监办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力量,贯彻“祛火源、降荷载、强设施、畅通道、重管理”理念,加强对“三合一”、群租房、养老机构、学生宿舍、医院病房楼等重点领域的管控力度,开展专项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并录入相应系统(对行业部门及基层组织未采用信息化系统的,应形成电子台账,逐级上报),列出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对单销账”,实行“清零管理”,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高压态势。组织实施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实行挂图作战,2019年底前遗留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00%完成整改销案,新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序时推进整改。

(二)压紧压实消防工作责任。建立消防监督员挂钩联系行业部门制度,并逐级向省消委办备案。建立双月向重点行业部门发送工作建议函、执法联动告知单和行业部门向消委会报告工作“双向互动”制度,推动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出台省市县三级消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和工作规则,促进“八位一体”责任体系落地。分级开展消防安全集中约谈,对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和管理人全部约谈一遍;督促单位全面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贯彻1234+N消防管理理念,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一、二、三级重点单位达标率分别不低于100%80%50%。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监督管理,引导行业自律、规范从业行为,对严重违法违规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实行行业退出、永久禁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深入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依规问责处理,倒逼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

(三)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请省政府出台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工作意见,明确乡镇、街道消防监管机构,按照法定程序赋予其消防监督执法权限。推进落实乡镇(街道)消委会组织架构及工作职责、辖区单位消防安全监管主体“双备案”制度。大力推进将消防安全纳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全面应用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消防管理模块,常州、徐州、泰州协调当地政法委将消防管理模块纳入当地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的通知》,解决消防监督执法衔接问题;编发派出所消防工作指导手册。全省执勤消防站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和火灾事故调查等工作,深化“防消联勤”工作机制。构建“5分钟”灭火救援圈,推动立项消防站41个、开工新建35个,投入执勤27个。投入16亿元,改善装备结构,配齐配强消防救援车辆、器材装备;投入5.85亿元,推动省消防应急救援实训和综合保障基地建设;投入1.5亿元,购置2艘长江水域消防救援指挥船艇尽快列装。

(四)全面加强消防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百名消防指挥长消防安全宣讲活动8月底前全部按要求完成第一轮宣讲,并延续开展第二轮宣讲,在攻坚活动结束前完成。全面建成全媒体工作中心,实现实体化、规范化运行。推进消防安全教育“进学校”,部署“千万学生做消防作业”行动。加快出台火灾隐患曝光规则,每月组织开展省市级媒体火灾隐患曝光。推进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挂牌命名,在社区、学校、行政村、重点单位普遍建设微型消防体验室(点),每个市至少建设1个消防主题公园。推进消防安全教育进家庭、进人员密集场所、进交通枢纽,依托支付宝、滴滴打车、美团等新兴手机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加强“打铁趁热”式火灾案例警示宣传,典型火灾案例发生后立即组织面向社会开展警示教育。

(五)全面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应用。持续推进感知网络建设,加快配备消防员定位呼救器、执勤车辆北斗定位、远程供水泵组定位、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等感知终端,相关数据统一汇聚至全省消防数据中心,并依托实战指挥系统,实现基于“一张图”的车辆、人员、装备等作战关键要素的可视化呈现及智能化指挥调度;推广南京建邺“智慧消防”建设模式,通过搭载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快车,加快推进独立式感烟探测、可燃气体报警、简易喷淋、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等消防安全智能前端设施安装及数据接入,并依托全省消防大数据综合业务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应用。充分共享公安“雪亮工程”等建设成果,实现生命通道占用自动监测告警。研发部署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固化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流程、内容,实现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全程留痕,有效推动社会单位落实主体监管职责,不断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9月底前,系统完成主体功能研发并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推广;11月底前,全省2.5万家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接入使用。全面推广既有大数据应用模块,以单位消防安全全量档案检索、化工单位DCS监测预警、三合一、电气火灾监测、移动消防勤务、无线分布式充电管理等信息系统推广应用为抓手,全面提升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工作质效。抓紧完成建筑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年度建设任务,火灾高危单位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公共建筑全部接入,落实系统运维和通信保障,应用监测信息实现精准监管。

(六)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一是全面推进1+N”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专业队建设。坚持“防消联勤、整合互补”的工作思路,按照“以固为主、固移结合”的战术要求,深化建筑消防设施灭火救援应用,培养一批既懂设施又懂灭火的实战型骨干队伍,承担紧急情况下的建筑消防设施实操任务。指导各地组建“1+N”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专业队,对所有建筑设施操作专业队骨干进行轮训考核合格颁发证书,实现持证上岗总队采取视频拉动、实地检查等形式,对专业队进行考核验收,通过验收的专业队纳入调度指挥体系。二是部署开展灭火救援“十快”专项行动。全面宣贯《灭火作战“十快”行动要则》,部署开展“十快”专项行动。从8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评估分析基层消防救援站贯彻落实“十快”行动要则情况,全面整顿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进一步规范灭火救援作战程序。制定下发灭火救援作战评估办法,通过完善评估指标、严格评估措施、落实评估应用,规范灭火救援过程中指挥决策、作战编组、任务分工、处置程序、安全防范,加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整体作战效能、安全责任落实和应急处突能力,切实提升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处置的科学性、规范性、安全性。三是深入推进“高低大化”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充分依托实战指挥平台、数字化预案、单兵智能定位及感知网络终端建设,基于“一张图”,融合数字地图、二三维GIS、风险模型评估等前沿技术,编制“高低大化”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创新力量调度和灭火救援作战模式。确定试点单位,组织工作专班,8月底前编制完成“高低大化”灭火救援力量调度和作战模式编成标准规范和实施细则,9月底前完成桌面推演和实地实装演练,10月份适时组织召开总结推广会。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百日攻坚行动纳入“党委工程”“主官工程”,作为政治任务来落实、当作头等大事来完成。各支队主官要坚决扛起责任、定期跟踪;分管领导要加码推进、狠抓落实,各班子成员要分片包干、捆绑责任,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强化调度。要将各项重点任务目标明确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实行项目管理、挂图作战,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任务。总队建立每日研判、每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度、通报存在问题,推动全省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各支队也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研判会商调度机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持续督导,跟踪问效。此次攻坚行动成效列入总队年度考核内容。要将攻坚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当前业务巡查考评和队伍暗访督察的重中之重,推动责任落实。总队纪委要全程介入,懒政庸政不作为、工作敷衍不落实的,严肃追究政治责任。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以及没有按照既定时间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的,严格倒查追究队伍内外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坚决采取纪律和组织措施予以处理







直线 6

直线 7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                    2020818日印发

9